Tuesday, March 23, 2010

心安定在当下

人,总在这五浊的世间浮浮沉沉,没有办法看清楚实相。
当无根缘处境,我们就会去了别,从而产生苦受,乐受,不苦不乐受。看到喜欢的,得到想要的,我们会欢喜;看到不喜欢的,得不到自己想要的,失去自己所喜爱的,心就会痛苦不已。心总是无法安定下来。
什么时候人的心能安定下来呢?得到了就欢喜,得不到就悲伤;一次又一次的沉堕在外境所看的,所听的。心随之欢喜,悲哀。我们总无法去做主。这难道是我们所要追求的生活吗?
原来,这一切一切的欢喜烦恼,乃缘自我们都去执去有一个实在的“我”。因为别人喜欢我,所以我开心;因为别人讨厌我,所以我伤心。因为别人称赞我,所以我沾沾自喜;因为别人批评我,所以我觉得痛苦。这一切都因为我们去执取外境,尔后去了别,已经了别,就会产生种种感受,一旦执取,烦恼因由而生。
唯有放下执取,放下别人对我们的眼光,放下别人的赞美,别人的批评,放下别人的肯定,认同。把事情在当下的那一刻就放下,这样才能过得悠悠自在。因为我们已不再去执取外境所带给我们的感受。心就安定在当下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