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28, 2010

轻装上路

一位年轻人背着一个大包囊千里迢迢来找禅师,说:“师父,我活得很累,很不痛快。希望能得到你得开示。”
禅师问:“你的大包囊里装的是什么呢?”
年轻人回答说:“它对我可重要了。里面是我每一次跌倒时的痛苦,每一次受创伤后的哭泣,还有我的烦恼。。。我一生经验和喜怒哀乐的累积。”
禅师于是请年轻人一起走到河边。他们坐小船过了河。上岸后,禅师说:“你现在就扛着船回家去吧。”
年轻人很惊讶,于是问道:“它那么沉重,我能扛得动吗?”
“是的,孩子,你能扛着它走几步路,但不能走得太远。”禅师微笑着:“过河时,船是有用的,必须的。但过了河后,我们就要放下船赶路了。否则,它会变成我们的大包袱。痛苦,孤独,寂寞,灾难,眼泪,这些对人生都是有用的,因为它让我们成长,使生命得到升华;放下它吧,孩子,生命不能负重太多。”
年轻人于是放下包袱,继续上路。他发现自己的步伐轻松多了,心情也舒畅多了。
生命其实不必太沉重,打开我们的心锁,卸下压在心头的包袱,轻装上路,我们才可以成就更大的事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